Wednesday, December 29, 2010

民族团结楷模刘乾坤: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最幸福

  2004年5月,新疆日报社编辑部收到一封感谢信,这封署名为白力克孜的信中写道:"我丈夫去世后家里生活困难,是丈夫以前的同事刘乾坤帮助我的孩子上学,出资上万元帮我买下住房……"直到这时,刘乾坤在同事沙依提去世后一直帮助他家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。

  刘乾坤,男,1987年从部队转业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工作至今,现任水磨沟区苇湖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(公安派驻)。

  1969年12月,刘乾坤参军入伍,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:"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最幸福。"30多年来,刘乾坤无私奉献、乐于助人,坚持为失学儿童、少数民族困难户捐款,迄今有据可查的汇款单达710多张,累计捐款达12万余元。

  1999年2月,朋友吐尔洪下岗了,刘乾坤听说后,立即为他四处联系工作,还带头捐款310元。吐尔洪60多岁的父亲专程来到刘乾坤单位,说:"好人刘乾坤,在我家生活非常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的手,给我们送来的不仅是温暖,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情谊。"

  以后的几年间,吐尔洪家成了刘乾坤个人的扶贫帮困对象。每年的古尔邦节,刘乾坤都会自掏腰包,或是送去一只肥羊,或是送大米、清油;若没时间去买东西,也会送几百元钱给吐尔洪的父母。年复一年,从未中断。时间长了,吐尔洪的父母也把刘乾坤当成了亲人,有困难时第一个就会想到他。

  逢年过节时买些米、面、清油、羊肉,挨个送到有困难的群众家中,已成了刘乾坤多年来的习惯。苇湖梁办事处辖区的托合提汗大妈、斜井东社区的吐尔逊娜依·吐尔地都收到过他的礼物。

  2004年,得知市民努尔买买提·卡斯木要做换肾手术后,刘乾坤立刻赶到医院做体检,坚持要把自己的肾捐给他,因为体检不合格才被迫放弃。在努尔买买提治病的一年间,刘乾坤每个月拿到工资就会先给他交上1000元透析费。

  对认识的人倾囊相助,对素不相识的人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,这就是好人刘乾坤的故事。对自己的所作所为,刘乾坤看得很淡,他说:"我一直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,尽一份力量帮助他人,是我生活的意义所在。"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