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31, 2010

更大的战火逼近上海

  薛焕所说的吴道台便是苏松太道吴煦。 粮台领了凭证,马上便赶到苏松太道衙门。但吴煦却只给淮勇拨付了一半饷粮,然后便以协饷未到为由,不再付给。 粮台只好回营去向李鸿章交差。粮台本以为李鸿章会大发雷霆,哪知李鸿章只是微微一笑,让粮台尽快把饷粮发到各营。 李鸿章心里非常清楚,薛焕受华尔的影响,其心中靠淮勇保护上海的念头已经发生动摇,想让薛焕全身心地支持淮勇,必须扭转薛焕对淮勇的看法。李鸿章半夜未眠,苦苦思考前路。 第二天,风云突变,更大的战火逼近上海。 先是洋枪队在收复奉贤的南桥镇时,遇到太平军拼死抵抗,洋枪队代理统领提督衔的法国人卜罗德中枪死于阵前,致使洋枪队不得不仓皇撤回上海。当天晚上,太平军调集重兵急扑太仓,并很快占领太仓;太仓知府李庆琛及五千守军俱被杀死,无一幸免。太平军马不停蹄逼近上海,想趁李鸿章立足未稳之时,攻破上海,以分天京压力。 薛焕紧急召集李鸿章进城议事。李鸿章乘轿赶至巡抚衙门,见华尔、吴煦、江苏提督曾秉忠以及抚标营副将冯日坤均在座,坐了满满一屋子。 薛焕神色慌张,开言说道:“太仓城破,卜军门战死,长毛眼看就要逼近上海。本部院连夜把各位大人召来,就是要议一议怎样退敌。据报,长毛此次进兵数不下十万,看势头是要破我上海。本部院适才在心里盘算了一下,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。李大人,你讲一讲,我们此次应如何迎敌才好?” 李鸿章站起身答道:“禀抚台大人,司里以为,长毛虽势大,但兵力不会超过六万,以我全城现有的兵力,足可以对抗。” 华尔道:“以本官的十营火枪队,足可抵挡三万长毛的进攻。但李大人的十五营团练,能否挡得住一万长毛的进攻?我看是个未知数!” 薛焕望了华尔一眼,道:“华大人,李大人话还没有讲完,请您不要随便打断。李大人,本部院想让你分几营进城防守,分几营随华大人和抚标营出城迎敌,你看可以吗?” 李鸿章略一思忖,道:“大人容禀,我淮勇只区区十五营。行前,制军曾大人反复强调,淮勇能合不能分,合则势大,分则力单。何况,长毛尚未兵临城下,我们此时出城迎敌方为上策。若此时就进城防守,长毛到后必调重兵困我。时间一久,我军则不战自乱,岂不正中长毛奸计?万望大人三思。” 薛焕听完李鸿章的话,捻须沉吟良久,这才说道:“李大人适才所言也有道理。本部院以为,不妨由抚标营随本部院防守此城,李大人随华大人出城去迎敌,这当为两全之策!” 华尔嗷的一声蹦起来,大叫道:“我的火枪营,可不想同一群乞丐在一起作战!战败了,算谁的?” 李鸿章忍无可忍,用手指着华尔说道:“华大人,请你自重!这是两江总督辖下的江苏巡抚衙门,不是在你的国家!” 华尔跳起脚说道:“李大人,你要把话讲清楚。本人是你们请来的,本人在替你们剿匪。” 薛焕急忙挥了下手,说道:“好了,都这个时候了,你们就不要吵了。这样吧,华大人率火枪营到城西去迎敌,李大人到城东去迎敌,本部院居城中调度。这样总可以了吧?时间紧迫,都回营布置去吧。” 李鸿章速返大营,当即把各营营官召集到帐中议事。他深知,声名狼藉的薛焕,迟早得交出巡抚大印,自己能否接替薛焕,这一战很关键。他愤愤道:“我淮勇来到上海立足未稳,洋枪队瞧我不起,薛中丞受人蛊惑,又不懂兵事,也瞧我不起。这一仗如果打不好,我等就只有回乡种田了!” 张树声这时道:“李大人,您老是怎么想的,就只管吩咐吧。我们全听您的。” 李鸿章说道:“本官出城的时候就已想好,长毛新据我太仓,接着又猛扑上海,其实是想把我淮勇赶出沪地。我们不妨就装作受骗,来个将计就计。” 随后,李鸿章着张树声率五营同潘鼎新所部一营一起,由小道去取太仓,然后回援。李鸿章则率三营到城外三十里扎寨,程学启率余部按李鸿章吩咐,虚张声势守城东。 李鸿章道:“我等能否在上海驻足,就看这一战!” 各营官摩拳擦掌而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